close

S__87515138.jpg

 

昨晚跟朋友聊天時,朋友有提到「四聖諦」讓我有感而發。

在多年以前,有位從事保險業務的主管,前來找我諮詢,她是一名非常稱職的職業婦女。我在塔羅牌中看到她是一個非常愛操心的媽媽,自我要求也非常的高,也因為如此,她的業績總是相當亮眼,可是,白天在外工作已經很勞累了,回到家,還要應付成天只會翹著二郎腿看電視報紙的老公跟不受教成天只會耍白目的兒子,並且必須對他們發號司令,老公、兒子才會願意動起身子分攤家務,因此,她經常處於神經緊繃的狀態。

她:「其實很想好好的休息放鬆,甚麼都不要管,可是那是不可能的事,如果我甚麼都不做、不管,家一定會像廢墟一樣。」

「其實是你自己閒不下來說。」我說「我想你老公應該有說過類似的話吧?我看妳老公應該是個滿懂得享受生活的人,所以你老公是不是常常叫你放輕鬆?」

她:「我怎麼可能放鬆啊?如果沒有我,他還能夠享受生活嗎?」接著說「要是沒有我,兒子連功課都不會寫,成天只會看電視打電動,都非得要盯他,他才會寫功課,叫我老公盯他,也就只是隨便看看兩眼,就繼續看他的報紙了。你說,我能放鬆嗎?有時我都會被氣到想揍人,沒跟他提離婚就已經很不錯了。」

我:「可是你捨不得啊!你那麼愛你老公,再加上你老公小孩都很依賴你,你捨得跟老公離婚?我看你只是嘴巴說說的吧!」

後來,我很嚴肅地看塔羅牌,於是:「我想請問你,你對你九歲時的記憶還清楚嗎?九歲時是否有發生甚麼令你印象深刻的事呢?」

她:「ㄟ.....好久囉.....啊!我想起來了,是我弟弟!」我繼續問「你弟弟怎麼了?」

「他被河水沖走了!」她回。

這位職業婦女在小學三年級時,某日放學回家,看到父母忙進忙出,而且家裡來了許多警察,母親哭得很傷心,當時弟弟還很小,那天母親在溪邊洗衣服時,她將弟弟放在石頭邊獨自玩耍,後來母親只是轉個身拿個東西,才不到兩、三分鐘的時間,沒想到弟弟就掉進河裡被水沖走溺斃了。

我請她回憶,當時忙上忙下的場景。我:「你當時得知這些事情時,你的心情如何?」她:「當時覺得自己很沒用,無法幫母親的忙,自責自己為什麼幫不上任何忙?」我繼續問「所以那次事件之後,你有了甚麼轉變?」

她:「那次事件之後,為了能夠分擔母親的家務,我是盡心盡力的,希望母親不要這麼辛苦。」我:「所以,在那次之後,你覺得自己必須要趕快長大,是嗎?」

「恩.....」沉默不語。

聊到這個話題時,這位媽媽已經淚流不止了。

我開始引導她跟往生的弟弟對話。協助她從九歲的傷痛中走出來。

我:「你現在知道你為何總是閒不下來,成天都在操心的原因了吧!你之所以會如此是基於你心中的遺憾所造成的,其實你可以快樂享受你的童年,但因為弟弟的事件,你必須強迫自己長大,但事實上,你的傷痛仍在心底,並且牢牢地警惕自己,做任何事都要謹慎小心,必須要掌握所有大小事。不過往好處想,用正面的角度來看,那次事件中,你其實學會了不少東西,今天你的工作成績亮眼、把家顧得很好,就是你學會某種東西的成果,雖然你經常被老公孩子惹怒,但至少那是你甜蜜的負擔。所以,你可以認真的思考一下,你究竟學會了甚麼?當你理出頭緒,那麼,你弟弟的犧牲,在你的生命中就會變得有意義,而不再是遺憾了。」

#
這個個案的故事,以客觀的角度來說,這位媽媽的童年因為弟弟的事件,她開始背負各種痛苦。

遺憾的苦。痛恨自己年紀小的苦。無能為力的苦。強迫自己長大的苦。失去童年的苦。

為人妻為人母後,以上這種種苦進而衍生出
忍受的苦。惱怒的苦。先生不貼心的苦。小孩難管教的苦。掌控慾強的苦。無法好好放鬆休息的苦。

以上這所有的苦,就是「四聖諦」中所提到的苦。而這些苦帶著各種因素、成因、因緣。所以苦是因,苦也是果。

#
當所有的苦日積月累在內心堆疊起來成了一個人的習氣,例如操心、煩躁、焦慮、脾氣暴躁、掌控慾、控制慾等,就是「四聖諦」中的「集」。各種因緣聚集而成的意思。

#
當我在協助這位媽媽看見自己的因果,找出她閒不下來的成因並修復時,就是「滅」。釐清、了解因果、看見實相、分析、拆解、療癒、釋放、修復、解脫、平靜。

#
整個療癒過程就是「道」。恢復平靜就是「道」。看見事件背後種種道理就是「道」。經驗就是「道」。清淨心就是「道」。

其實早在兩千五百年前,佛陀就不斷的在教導眾生,如何在自己的身心靈上學會自我療癒,所以釋迦牟尼佛是提倡身心療癒的始祖。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本師」指的就是老師、導師、教師。所以佛陀並不是甚麼神,而是八萬四千眾生的心靈導師。「四聖諦」苦、集、滅、道,講的就是身心療癒。

佛陀講的「四聖諦」以上這一則故事,相信從事身心靈療癒的工作者一定非常有感。

祝福 感恩。

 

祝大家元宵節快樂。

#燃起佛前燈 #滅除心頭火 #願以大智慧 #照破眾無

 

【TAAZE讀冊生活】    【輕頑味】

 


arrow
arrow

    土艸合四維Tar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