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08130757582378-600x400.jpg

 

癱24年只剩嘴,煮麵筷畫豬仔動起來 新聞聯結↓

https://tw.news.appledaily.com/life/realtime/20180715/1390704/

 

新聞中的男主角,因為小時候的一場車禍,造成全身癱瘓,只剩下嘴巴可以做事,看到這新聞不禁感慨,一個全身癱瘓的人的生命力是如此強盛,曾經自暴自棄的他,接受自己的生命是如此時,決定開始摸索,除了躺在床上還能夠為自己做些什麼,於是,慢慢的他找到了能夠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口足畫家。

男主角說,他當初為了學畫畫花盡所有的心思,一口一筆慢慢的將簡單的線條完美的勾勒出來,使用的工具調整再調整,直到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的畫筆,並且還要不斷的訓練嘴巴咬合的能力,每天都沉浸在作畫裡不斷努力精進才有現在的成績。

透過這男主角的生命故事,雖然在他的生命中發生了改變他一生的事件,但某種程度來說,上天仍是有憐憫心的,上天給了他更有意義的人生。大多數的人都比他幸運得多很多,也幸福得多很多,但是要像他如此擁抱生命的人卻寥寥可數。

我們從一出生,就被家族、被父母、被社會教導如何成為一名出色的工具人、機器人,只要做好最低標準的事就好,如該念書的就把書念好、該工作的就把穩定收入的工作給做好,該付起的責任義務的人事物就盡心盡力的完成就好,可是從來沒有人告訴過我們,要如何發展自己的天賦、如何去找尋摸索自己的才華,一切都被這整個社會體制傳統道德給勒得緊緊的。

從這觀點去看新聞的男主角,我反而覺得他是幸運的,因為他是被上天挑選強迫必須去探索內在才華的人,所以,有時候我們真的要好好的去找出工具人、機器人以外的自己,並且努力的活出自己生命的色彩。

但是絕大多數的人都有一個問題,他們會說:「如果我做這個、做那個,我必須花時間學習、必須投入多少錢,我沒有錢、我沒有時間、做這個太久、做那個短時間無法為我帶來什麼實質得報酬與回饋...等等。」

但我要說的是,現在的人都太習慣講求效率與結果論的,從未真正的付出自己的心力,並且把自己所感興趣的事物跟實質的生意買賣畫上等號。如果我們一直用這樣的心理去看待,那麼我們所做的認為的興趣,都不會是我們發自內心真正的興趣,做出來的作品也決不會感動到自己,撼動人心,只會一昧的四處炫耀自己有多厲害,然後也不會懂得欣賞自己的作品、更不會懂得去品味他人的創作。

如果你是一個真正的藝術家,你會將你百分之百的心投入在其中,即使生活再累再辛苦,你仍會擠出一些些的時間,哪怕一天之中只有短短的半個小時,你仍都會將那三十分鐘奉獻在你的藝術創作上,並且樂在其中忘記時間、忘記睡覺、忘記吃飯,在那之中你只是感受到自己正在燃燒生命,你並不會想到它會為你帶來什麼實質的回報,你就只是享受在其中、浸淫在其中,享受創作中所帶來的樂趣。這才是真正的天賦與才華,並且會捨不得將自己的作品輕易的跟商業利益做結合,而這藝術所帶來的回報,如果不去想這問題,這個回饋就會比我們想像來得大,而且是難以想像的。關於這一點一定要相信。

如果你說:「我為這件事付出了多少努力,但我始終沒有看到實質的回報!所以決定放棄。」這表示,你根本就不是在做你真正感興趣的事物!因為你是有所求的,在你的心中還有過份的物質慾望的執著,所以你更不可能看見它背後真正的美。那個美是需要花時間去經營努力的,就像新聞的男主角一樣,他用嘴巴畫出來的畫也不是一天兩天就能成功的,而是花上所有的精神、心力與十幾年的功夫而得來的成果。

當你在羨慕別人的時候,請好好的想想,他花了多少時間在磨一把劍?憑空想想人人會,嘴巴說說誰都會,重點在於,你是否願意慢慢的摸索自己每一個可能性,以及燃燒自己的生命並身體力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艸合四維Tar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