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有五張奧修禪卡,請花30秒的時間讓自己靜下心,然後用你的感覺在五張牌中選一個,來了解一下,「無題的日常對話」這次要跟你談的是什麼吧!

 

未命名_meitu_1.jpg

 

 

●選擇的朋友~平凡

平凡.jpg

現在的你正在為什麼而忙著?在忙的過程中你的心踏實嗎?在其中感受到快樂嗎?還是你的忙碌讓你沒有閒暇的心情去想這事情呢?有的忙是為了想趕快把事情完成;有的忙是為了自己的夢想與未來;有的忙是樂在其中,覺得在過程中使你感到快樂。請問你是哪一種忙呢?我經常跟身邊的朋友說,只要有兩個人以上的環境、人跟事與物只要有所觸碰,或是一個人跟他的一隻狗,只要兩者之間有所接觸與交流,就有相互學習的必要,不管接觸到的人事物與環境,我們都會將自己的心境與感受投射到對方身上,對方也會將他的心境與感受投射到我們的身上,因此那個交流就產生了,這是能量上的交融,並且是看不到、聽不見也聞不到的存在。

我們經常都會聽到「活在當下」這句話,每一個人都非常的認同它,甚至會用自以為的方式讓自己「活在當下」但你真的認為自己做到了嗎?你真的辦得到嗎?「活在當下」是需要深入去了解的,這並不是一種想像,也不只是只做眼前的事就叫做「活在當下」因為當你正專心眼前的事時,你仍帶著各種夢想,帶著各種未來,心裡會有各種聲音,在你的腦海裡,你也許在咒罵你的男朋友,抱怨你的家人,或是想著等一下要吃什麼?在網路上看到漂亮的衣服,想著要怎麼使用自己的錢來購得,你甚至會問自己「我正活在當下嗎?」然後就開始質疑起自己。

以前我對於「活在當下」這個詞是感到茫然的,我不知道這是在說什麼?每一個人專心工作,努力為自己的未來奮鬥,跟自己心愛的另一半四處旅行,難道都不是「活在當下」嗎?我對這句話感到非常的疑惑與不解,有時候在一個團隊裡跟大家一同努力,彼此間會用「活在當下」相互鼓勵,一同贏得某個業績、某個名次,我都會覺得這好虛假,因為我不懂「活在當下」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意思?怎麼連團隊生活都開始呼起這樣的口號了?口口聲聲說「活在當下」可是主管卻要求你不斷的做更多的業績,今天的業績達到了就繼續為明天的業績努力,這是「活在當下」的意思嗎?

幾年過去了,我從大環境裡脫離了出來,我才明白,原來「活在當下」它不只是處在當下、思考當下、做在當下,當下以外的各種人事物都不去理會,甚至連思緒都只專注在當下,就像畫家一樣,他非常專注的勾勒每一個線條,專注的調出他想要的顏色,然後時間就這樣默默的過去了,但他卻沒有感受到,他只是全神貫注在畫作上,將自己的心融入在畫布裡,並跟自己的創作談戀愛,這如此的忘我才是「活在當下」。

不管我們手邊正在做些什麼,其實真正重要的,是我們內在的心境、情緒與思緒,我們的心力只停留在自己內在的中心點上,什麼雜念什麼情緒都沒有,就只是單純的將心力放在裡面的中心點上,並且唯一能感受到的就是「自我」其他的通通都沒有,就只是這樣而已,而「自我」就是「存在」,但是這個「自我」是「活在當下」中另外要超越的另一階段的課題,因為「無我」才是真正「活在當下」最完美的存在。

 

 

●選擇艸朋友~空

空.jpg

有一次在跟朋友聊天的過程中,他跟我說:「我是一個很害怕遲到的人,不知道為什麼,每次跟人家約定好時間,只要到赴約的前一晚就會開始生病發燒。」於是我開始跟他詢問更深入的話題,我跟他說:「當我們在找工作時,在尋找的過程中,這是男性能量的呈現;當我們開始投入職場運作時,開始為自己的份內事執行時,賺到了錢,開始運用自己所賺來的錢,這個看得到的、接觸到的事物就是女性能量的呈現,所以男性能量是精神層面的,女性能量是物質層面的,所以「赴約」是精神層面的,是男性能量的呈現,而我們內在的男性能量是跟父親連結的,所以我想請問你,你跟你父親之間有什麼心結?因為你的生病發燒,是內在心結而引發的。」後來這個朋友說,他的父親在幾年前往生了,但至於什麼心結,他無法理解,於是我開始詢問他幾個簡單的問題,引導他找出跟父親結下心結的記憶。

在經過簡單的引導下,他想起了一件事,在他高中畢業的那一年,由於他在校成績很好,所以父親希望他繼續升學,去念他想念的大學,可是當時的經濟並不允許,因此他擅自作主決定半工半讀,一邊念夜間部一邊打工賺錢分攤家庭的經濟開銷,父親得知他這樣的決定時,非常的生氣並且跟他發生了很大的衝突,因此與父親之間種下了心結,然後這個心結開始在心裡發酵了,在那次之後,他開始害怕遲到,每到赴約前就開始生病發燒,直到父親往生時,還不知道當年的他為何會做出這樣的決定,然後這個遺憾成了他內心深處很深很深的痛。

聽完之後我引導他跟往生的父親對話,請他靜下心觀想往生的父親,而他觀想到躺在棺材裡的父親,我說:「你現在觀想躺在棺材裡的父親,請你將他喚醒,他只是在棺材裡睡著了,現在請你將你父親叫醒,你跟你父親說,你有些話想要好好的跟他談....」於是他照做了。在整個對話過程中,他的眼淚不停的流,因為他全身上下對父親的思念的細胞記憶全都被喚醒了,他哭到不能自己,我繼續慢慢的引導他跟父親對話,也不斷的詢問父親的回應為何,引導他去感受跟父親的擁抱與道別,在這短短的兩個小時內,他內在很深層很壓抑的情緒透過那場與父親的對話中,不斷的透過眼淚、情緒通通釋放出來,結束之後,我問他:「現在你的心境感受如何?」他說:「我此刻的心境很空,沒有任何情緒,內心異常的平靜。」我說:「我明白!因為在整個對話的過程中,你內在情緒的各種流動,我都如實的感受得到,你的情緒起伏走到哪個階段,我都接收得到,所以我也感受到你內在寧靜的心境。」

他問我,為什麼會這樣?而且這種內心的平靜他從來沒有過,這到底是什麼狀態?我說這是「空性。」因為你此刻內在很深層壓抑的情緒都釋放出來了,所以你沒有了各種情緒,甚至也沒有什麼念頭,這就是「空」的狀態,你感受一下,這樣的平靜是不是很舒服?我繼續說:「下次如果有什麼約要赴的話,你可以觀察一下前一晚是否還會生病?我想應該是不會了,因為你這個心結已經解開來了。」

 

 

●選擇的朋友~成功

成功.jpg

不知道你是否有遇過一種人,當他對自己的目標有所期許時,他會不斷得來跟你分享他要如何加油,要如何達成他的願景,跟你一起分享他心中各種心情,就像好朋友一樣經常跟你聊天,相約一起吃飯等等,但是每當在交流時,你總是在聽他說他想說的話,跟他討論他想討論的事,而你想說的、想討論的,很快的就被他敷衍帶過,爾後話題又繞回到他自己身上,漸漸的在你的心中產生了一種莫名的壓力。然後當他達到自己所設下的目標時,他便會很開心得跟你分享,可是他對你的態度卻慢慢的在那之後的交流中產生了變化,他變得有點強勢,變得有點看不起你,跟你講話時變得有點高傲。我經常遇到這樣的人,而且跟他們相處到後面,開始想避開他們,甚至不再主動跟他們聯絡。不知道你是否遇過這類的人?還是你曾經是這類的人呢?

這類型的朋友,其實是挺令人感到同情的,因為他們的內心是自卑的,因此不斷的藉由追逐各種名利來包裝自己,在尚未品嘗到果實之前,他視你為朋友,視為一個傾吐的對象,當他們品嘗到一些些果實時,他對你的態度就變了,而你甚麼都沒有做,就莫名的被他們排斥。他們並不曉得他們自己到底在幹嘛?無知將他們內在醜陋且自卑的心用甜頭給吸引了出來,並且在無意識中,他們會用眼神、用態度、用言語莫名的攻擊你,如果你遇到這類的人,請遠離,因為你對他們來說已經沒有利用價值了,他們並非用真誠的心來跟你交流,你只是他在尚未品嘗到甜頭前的垃圾桶,用完就甩掉的垃圾桶,像這樣的人未來會有多成功,那根本是不可能的,因為他們不曾好好的去看見自己,他們內在的匱乏早已將自己給淹沒了。

換另一個角度來看,你為何會吸引到這類的人來到你的生命之中?有兩個方向可以去探索,第一個方向是,你是否也是用這樣的態度去對待別人?不管是朋友、家人還是你的另一半?關於這個部分請好好的去觀察,你會在這過程中看見自己必須要修正的地方。第二個方向則是,你對待別人都是發自真心的,人家跟你聊天都是用心傾聽的,並且會捨身處地的去感受對方的心情,為對方感到開心、為對方感到難過、跟對方一起感動,如果你是這類的人,那麼恭喜你,或許你在這個社會上並不是什麼功成名就的人,但你本身已經是個成功的人了!因為你有感同身受的心,懂得傾聽,所以你的內在本身是富足的,也因為如此才會吸引到匱乏的人來到你的面前,因為你在他們的眼中看到了他們非常渴望的價值,也就是說,這些內在匱乏的人來到你的生命之中,其實是要來凸顯你內在真正的價值,那種平和溫暖的內在財富....該感謝他們才是。

真正的成功,不是你賺了多少錢、爬上了多高的位置、你的人脈有多寬廣、在職場上多有成就,如果連最基本的感同身受與傾聽的心都做不到,那些成就遲早會垮掉;如果你本身具有最基本的人文品質,真正的成功遲早會發生,不需急於一時。

 

 

●選擇的朋友~執著於過去

執著於過去.jpg

近幾年流行起一個心理名詞「情緒勒索」,坊間也出了許多相關的書籍,這意味著大家開始正視關於「情緒」方面的問題了,這是非常棒的一件事,因為在這個世界上,「情緒」已經操控這整個社會很多很多年了,你說人類存在於這個世界有多久,「情緒」的操控就有多久,並且「情緒」是代代相傳的,如同中國人重視傳宗接代的問題一樣,祖父母傳承給父母,父母傳承給我們,然後我們再傳承給自己的下一代,就這樣一代傳一代,彷彿像是在玩接力賽一樣,沒完沒了。

記得小時候,我是一個很乖的小孩,看到長輩都會叫,去學校玩的時候會乖乖的在規定好的時間內回到家,在家裡都會乖乖的坐在電視機面前不吵不鬧,所以小時候被爺爺奶奶以及父母修理的次數是兩隻手、兩隻腳的趾頭加起來都還數不完,但是姊姊活潑外向,常常在外面玩到忘記時間,講話又很會頂嘴,因此姊姊被挨打的次數剛好跟我想反,她是兩隻手、兩隻腳的指頭全部加裡來還不夠數,甚至被罰跪罰到睡著。我跟姐姐的性格反差甚大,因此我成了姐姐宣洩情緒的對象,每次都會挖洞陷害我,看我被責罵她會在一旁譏笑我,因此有好長一段時間,對姊姊的恨久久無法平復。

所有的情緒問題,都跟我們的原生家庭有關,我們在父親身上傳承到的情緒大多都是精神層面的,而在母親身上傳承到的情緒,大多都跟生活實務有關,例如,當我們想要完成某件事時,在想的過程中感到不如意時所引發的情緒大多都是來自父親的連結;而在工作上與人產生摩擦、感情跟另一半生活習慣不一樣所產生的摩擦,這類實務型的情緒都跟母親有所連結。你可以冷靜的抽離出來反思一下「父親如何《看待》我們,我們就如何《看待》這個社會;母親如何《對待》我們,我們就如何《對待》身邊的人事物。」請仔細的思索這個論點,你必定會在其中看出更多的連結性,並且你也會發現,你的一言一行,言語表達肢體動作,甚至是抽菸的姿勢,喝水的動作,以及你所接觸的人事物,沒有一個是跟父母親沒有關係的。如果你覺得沒有,那表示你的觀察還不夠深入,因為這是絕對相應的。

當我們深入的察覺到父母親在我們平時生活大小事的投射時,先不要急著感到驚訝,也不要因為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而反過來責怪自己的父母親,因為父母是無辜的,他們也沒有得到正向的學習,父母的父母也是如此,而我們能夠做的就是改變與感恩,因為我們有了新的洞見並懂得改變,感恩自己有如此的福氣了解這些原理,這樣就足夠了,因為這就是人生。

 

 

●選擇的朋友~四海一家

四海一家.jpg

有一則關於孔子與老子的故事。有一次孔子特地爬上喜馬拉雅山找正在禪修的老子,並問老子說:「我們要懂得孝順父母。」老子回:「家庭和樂,談何孝順。」這個故事非常的有名,但是懂這道理的人少之又少,我問過幾個朋友,他們對老子的回應大多都似懂非懂,並且因為老子的回應而開始陷入沉思。中國人是非常重視倫理道德的,但是這些思想卻在老子面前一一被擊破。我個人非常喜愛老子的哲學,因為老子是更深入人心的,老子的道理是必須透過生活中的各種體驗才能意會的,這跟佛教所講的「悟道」是完全符合的,雖然佛教也講孝敬父母,但是這是佛法從印度傳入中國後,因應中國的傳統文化而做進一步調整的,所以嚴格說,在印度的佛法中講的是,要感恩父母創造這個肉身給我們,但對於孝順就沒有像孔子那樣如此的著墨了。

老子說:「家庭和樂,談何孝順?」這個道理非常接近西方人的思想,因為西方人重視家庭關係,彼此間都是相親相愛的,我曾經問過一個來台灣表演的一個漂亮的美國女DJ,我透過翻譯問她,美國人有「孝順」的觀念嗎?而女DJ的回應是,她並不了解什麼是「孝順」也沒有這個詞彙,但是她跟父母兄弟姊妹的關係都非常的融洽,即使她長年在各國奔波,但是也會每天打電話跟父母親聊天,互相關心彼此的生活,她跟父母的關係就像朋友一樣沒有任何距離,並且她非常的愛她的家人,而父母如同好朋友一樣會尊重她的每一個選擇,並且父母的愛的教育讓她在13歲時,就清楚知道自己未來的志向,這份DJ的工作就是她13歲時所設立的目標。

孔子提倡的「要孝順父母」這個概念對老子來說是個玩笑話,因為「要孝順」這個詞是讓人跟人的情感分裂的開始,這個分裂讓我們從小就開始被灌輸一個階級的觀念,這個概念讓我們跟每一個人的心有了距離,「要孝順」反而變成是壓抑的,從小我們都受過父母親的傷害,但因為「要孝順」使我們壓抑自己內在的傷口,我們不能跟父母要一個道歉,因為這是不孝的行為。因此,到最後就變成我們只能不斷要求自己用正向的角度去學習、去化解內在的創傷,而父母是上位者的,自然他們會認為身為父母者無須改變與學習,因為這對他們來說根本就是個無稽之談。

老子的道理是非常符合人性的,他超越了所有的階級制度,他跳脫了整個社會框架,他不跟時下的集體文化行走,他堅持走自己人生真理的道路。關於「孝順父母」跟「家庭和樂,談何孝順」這兩個極端的概念,可以好好的深入思索一下。父親掌管的是我們要如何《創造》事物的男性能量;母親掌管的是我們要如何《運用》創造出來的事物的女性能量。如果我們能夠深入孔子與老子間的道理,並與父母親之間融洽的感情都是發自內心的,那麼我們在創造財富的路上就會走得比別人來的順遂,就像那個美國女DJ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艸合四維Tar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