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jpg

 

 

這幾天,HEBE田賦甄出了一首新歌「自己的房間」不管是旋律還是歌詞意境,我個人覺得非常符合長時間在外勞碌奔波的人的心情,特別是處女座的朋友,再適合不過了,因為處女座的朋友,這一兩年過得頗辛苦的,不管是精神上的還是身體上的,真的是身心俱疲阿!當然其他星座的朋友,也不例外,與其說大家都受到星象的影響,導致生活上的諸多不順,不如說是這些星象一再一再的指出我們一直看不見的問題與盲點,不管是好是壞,說真的,其實都是我們的貪、嗔、癡所創造出來的。天象只是將我們自己本身的問題給指出來罷了,上天並沒有要鞭策我們的意思,祂只是讓我們看見,而鞭策我們的其實是自己──「因果」。

 

前陣子,心血來潮去了一趟台北北投農禪寺,剛好現場正在舉辦梁皇寶懺的祈福法會,於是我跟小編一同進場參加,在誦經的過程中,突然有了一個非常深入的洞見。「情緒與原生家庭沒有關係。」我被這突如其來的訊息給震攝住了,法會結束後,我便開始陷入深度的思考....

 

在接觸療癒、身心靈這麼多年,我認為每一個人陷入卡關情境時,不管是情關、錢關等各種關卡,種種的問題卡關問題都可以從原生家庭所種下的心結與創傷中找到答案,這就是「因果論」,當然我自己也有屬於自己一套療癒的手法,只是在沒有適合的環境下,我並不會為個案做這類的療癒與修復,頂多只是在口頭上說明當事者在事件中的前因後果,如果當事者願意深入去思考我的說明,只要他們轉身離開回到自己的房間,能夠靜下心好好的反覆思索這類問題,想通了理出頭緒了,就得到療癒了。因為所有的創傷與心結,需要的是深入了解,就這樣而已,它不需經過太多的療癒手法,需要的只是對自己深度的了解。

 

另外,就我自身個人經驗與體會,如果你花很多金錢學習各種身心靈療癒課程,亦或是對某種特殊療癒技術相當純熟,只要遇到有心人士在你身上操弄,例如下符、做法、下蠱等,即使你對療癒的了解再透徹,也都會因為這個有心人士而瞬間瓦解。其實這件事是我不想多說的事,但今天我必須坦承的說,因為我曾經也是那個受害者,所以我看穿了這一切。唯有接觸正信正念的宗教活動,並按照上師指導的法門如實專修,你才有辦法破除那些問題,否則,你最多只會聽到一些老師說,那是你家風水問題、冤親債主的問題、祖先的問題或是甚麼情緒障礙問題,再不然就是你得了憂鬱症、躁鬱症之類的問題,然後吃一些沒有意義的藥物,把自己的身心搞得亂七八糟。

 

因為我經歷過這些問題,我的感覺是,有些人說的話....真的只要聽聽就好,免得又是另一個「被拐、被呼嚨」的開始。這也是為甚麼我會投入佛教的真正原因,因為有太多太複雜的人性問題,真的很難看得懂、看得清。如果今天你遇到一個人,他跟你說「我人看多了.....」那麼,請好好的保持沉默,因為他並沒有真正的看透,尤其是人性骨子裡真正的問題。不過這是題外話,相不相信就看個人的判斷了。

 

回到那場法會的話題,當我深入的去思索「情緒與原生家庭沒有關係」時,我了解到,其實「情緒、感受」的問題就跟灌入電腦裡的軟體一樣,小朋友對自己內在種種情緒與感受是有很多不了解的,他必須透過外界來去認識自己。每一個人就像是剛入購一部新電腦一樣,電腦裡有著甚麼樣的軟體,這對初步的我們來說都是未知的,當我們第一次被父母責罵、處罰時,我們的內心就會產生「原來,父母並沒有我想像中的愛我」因此我們的心跟父母的心就開始產生距離,這就是所謂的「心結」;被父母懲罰的這個事件,就是所謂的「著相」,而心與心的距離拉遠,就是「感受認知」,就是電腦中某個軟體程式被啟動了。換句話說,我們藉由被父母的懲罰,讓我們看見自身內在波動的情緒與感受,由於我們很容易「著相」,因此我們會誤以為自身受傷的情緒,都是來自父母親的作為,但事實上,這些情緒與感受,它本來就存在於我們的身體構造裡「生理」,所以這些生理反應只是藉由父母親的作為讓我們看見罷了,父母啟動了我們電腦的內建,所以我們真正要去了解的是,原本就裝置好的軟體,而非父母對我們的作為如何。

 

請深入的去思考這個問題,佛陀,早已看穿這個現象,所以在所有的經典裡頭,對於原生家庭的議題沒有被討論過,而是一再的要我們去洞見生命,然後靜心、放下,只要放下便得解脫,就能夠上岸,到達彼岸。當我細細回想這些時,我發現過去所閱讀過的奧修相關書籍,奧修確實未曾提及「原生家庭」所帶來的種種問題,而是一再一再強調靜心、放下、覺知、看見真理以及它的美好。

 

中國人有句話「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以前我無法接受這個道理,但現在終於明白為什麼要感恩父母創造生命給我們,因為今世為人得來不易。所以,與其過分在意父母如何傷害我們,不如去看,透過這種種逆境經驗,激發出我們多少的潛能?執著於過去就是「著相」,著過去的相,它讓我們忘了我們正站在此時此地,所以佛陀教導我們「不著相」。父母對我們的作為,不管是歡樂的還是痛苦的,都只是讓我們看見自身內在到底安裝了甚麼樣的軟體,啟動了何種應對機制?因此,我們真正要了解的並不是父母的作為,而是如何選擇何種情緒、感受來應對,所以佛陀教導我們要學習「放下」。一但我們著了父母親傷害我們的相,便會產生出「心結」的問題,而「心結」,就是自己給自己貼上的內在標籤。「心結」你可以感受到它的存在,但事實上它並不真的存在。那只是感覺性、感受性的認知問題。

 

在佛教經典裡,我們最常看到的經典是「波若波羅密多心經」,「波若」指的就是「真相、真理」的意思;「波羅蜜」指的就是「清淨心、上岸」的意思,也就是說,所有的「境」不管是順境還是逆境,都只是要我們去看見事件背後真正的真相與真理,當我們看見所有事件真相,心就清淨、平靜下來了,而清淨心即是上岸,也就是說,當我們陷入焦慮、負面的複雜情緒時,就等同身陷泥藻,或是苦海裡,一但我們的心平靜下來,冷靜下來了,就能夠真正的看見真相、了解真相,雙腳就會停止持續往下深陷,並且還能穩穩的踩在土壤上,然後用自己的力量,慢慢的從泥藻裡爬上岸,所以西方極樂世界並不是在世界的某一方,而是在自己的清淨心之中。因此,靜心、禪修,在各個宗教團體中占有一定的重要位置,只要深入了解這一點,體驗到了這一點,你會明白,靜心對我們的人生是如此的美好與美妙。

 

「情緒與原生家庭間」雖然沒有太直接的關係,但是有時候當情緒卡住時,還是必須從原生家庭方面著手,在佛法的立場來說,這叫做「表法」,當透過原生家庭重新深入的認識了解自己之後,就必須進階的去認識「著相、心結、放下」的課題了。祝福大家能夠在療癒、自我認識中活出「大自在」的自己。

 

祝福 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艸合四維Tar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