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1c7063fe2233b71fe0f63e92b3b677.jpg

 

昨天跟一個長輩稍微通了一下電話,在電話中我們聊到一個關於信念的問題。有一位媽媽罹患了乳癌,由於那位媽媽本身從事醫護相關工作,所以對於醫療相關的事物,她懂得非常的多,並且是一個非常努力抗癌的人,為了戰勝癌細胞,各式各樣身心靈的課程也都非常積極的參予其中,並且在各種身心靈的團體課程裡學習到了許多如何正面看待自己的病情,另外這麼媽媽透過這個長輩的介紹,認識到了一位中西醫都有接觸的醫生,因為這個醫生,這位媽媽體內的癌細胞指數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甚至有大幅度下降的趨勢,看起來比之前更加健康,可是跟我通話的這個長輩的內心卻有種莫名的擔憂,感覺事情好像並沒有如那位媽媽所說的那麼簡單,一直覺得那個媽媽的心裡似乎缺少了什麼?使得這個長輩不知道要怎麼跟那個媽媽做近一步的關心與對話。

 

於是我跟這個長輩做進一步的了解,他說:這個媽媽在醫學方面非常深入,涉略的醫學領域比我們每一個人都還來得廣,不管是中醫還是西醫,沒有一個是她不懂的,在身心靈的領域,只要是對自己健康有利的,她也都積極的參予,並且在身心靈各式各樣的領域方面,也都能說得頭頭是道,並且對自己的病情,展現得非常樂觀,幾乎到了不需要讓人操心的地步。這對這個長輩來說,雖然說是一個很好的現象,可是就是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這媽媽懂得東西很多,可是似乎都沒有在那位媽媽的心裡真正的內化,反而覺得她只是單純的學習到了各式各樣的知識,而卻沒有真正的深入去體會。

 

這讓我想起了一件事,2011年的秋天,因為這個長輩讓我認識到了一位在嘉義關子嶺開民宿的老師,他是奧修在台灣的嫡傳弟子之一,因為我非常喜愛閱讀奧修的相關書籍,所以決定獨自一人搭車前往關子嶺去找那個老師,順便在他的民宿裡住上一晚,當時跟那個老師聊了許久的天,我們從傍晚時刻聊到了深夜三點,記得那個老師跟我說:「與其你讀遍了所有關於奧修的各種書籍,不如把書放下好好的透過生活去體會奧修所說的每一件事。」在那次的談話後我照做了。

 

我放慢了閱讀的速度,邊閱讀奧修的書籍,邊細細的透過生活去品嘗書中所帶來的各種道理,漸漸的我體會到,知識,永遠只是個知識。知識,它就像是一個工具,一個拿來對付各種疑難雜症的工具,就像是你知道了數學的公式,你熟練了所有的公式,加減乘除一直到微積分,你都知道怎麼去運算,去解開所有難解的數學習題,但是在財務方面,若沒有好好實際的去管理,即使了解再多的數學公式,也都沒有用處。

 

後來我跟這個長輩說,信念,有兩種,一種是透過各式各樣的知識取得而來,你可以上各式各樣的課程去加深自己的信念,然後告訴自己,我一定辦得到的!我一定可以的。可是,像這樣自我催眠的信念是外來的知識,那個總有一天會在身上消失,如果你沒有深深去體會的話,這個知識總有一天會在你身上瓦解。

 

另外,有一種信念是在逆境與挫折裡頭從內心裡頭蹦出來的,它就像是在你心田裡種下了一顆種子,然後在土壤裡冒出芽開出花朵一樣,像這樣的信念,它就不是知識,它是在你身體裡面長出來的,這樣的信念比較像是你的「個性使然」,你的信念、自信是發自內心所散發出來的,這是會持續茁壯下去的,並且是不會被外來的所有事物給摧毀的。所以,我想,你對那個罹癌的媽媽的疑問應該是這個吧?因為你在她身上看到的,她只是知道很多的知識,她用那些知識來自我催眠,而沒有透過那些知識真正的來滋養自己,對吧?!

 

我們都可以在各式各樣的管道中取得找到一些讓自己活得更正面的相關訊息,但絕大多數的正面都只是一種「灌輸」。我們內在就像是一個垃圾桶,當自己意識到需要一些正面能量的時候,就會用各種正面信念來強化自己,但是這樣做其實是錯誤的,因為灌輸各種正面的信念,只是一種掩蓋,將內在的負向情緒給掩蓋下去,因此無論我們灌輸了多少的正面能量給自己,內在的負面情緒仍在裡面翻騰著。換句話說,如果想要讓自己活得更正面,其實是要深入去了解內在的負面情緒,並且要去想如何去清除它,唯有先將負面的東西給清除掉,再將正面的東西「灌輸」進去,這對身心才是有益的。

 

 

換句話說,深入的去正視內在的負面情緒,並且作一番大掃除淨空內在,即使沒有灌輸正面的能量進去,內在的正面力量也會在裡面甦醒。而外來的各種正面資訊對我們來說其實是可有可無的,如果要內化那些外來的正面信念,就必須先掃除自己的內在之後,好好的先讓自己沉澱一段時間,這樣,那個知識才能成為一帖良藥,而不再只是一門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土艸合四維Tar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